close

  上午,宿霧寶蘊樓首次向媒體敞開大門,將開始進行修整攝/法制晚報記者 劉暢
  法制晚報訊(記者 李潔)在紫禁城一片紅牆黃瓦之msata中, 三座磚木結構的西洋小樓顯得獨樹一幟,這正是當年北洋政府為存放23萬件珍貴文物在咸安宮舊址上建造的庫房——寶蘊樓。今起,這座歷經歲月侵蝕略顯“灰頭土臉”的小樓,將進行為期一年半的“美容護理”。
  今天上午,故宮博物院舉行文物化療副作用保護綜合業務用房工程啟動及故宮寶蘊樓修繕保護工程開工儀式。
  在故宮西華門內、武英殿西,明清宮殿群里突然“冒出”三座單體西式洋樓,這就是寶蘊樓。台北港式飲茶 追根溯源,當時的北洋政府為存放沈陽故宮和河北承德避暑山莊所藏文物,臨時決定在紫禁城原來的咸安宮舊址上建造的一處庫房,建成於1915年,總建築面積約1650平方米。
  當時這座洋樓里存放著多達315褐藻醣膠0箱的23萬多件文物。因為這批文物多是金石玉寶和珍貴的秘笈,且價值不可估量,所以就把庫房命名為“寶蘊樓”,並制石質匾額安於北樓正面上。
  現存三座西洋式二層樓閣及一座咸安宮遺留的大門(即咸安門)。現在建築的屋頂瓦面、大木結構、內外裝修裝飾、油飾彩畫及院落地面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破損,亟待進行科學而謹慎的保護修繕。
  考慮到寶蘊樓的建造歷史及其在故宮古建群中獨樹一幟的“範兒”,此次對寶蘊樓為期一年半的“美容保養”, 將在堅持“不改變文物原狀”修繕原則的基礎上,盡可能使用原做法原工藝,保留原有構件,以確保各單體建築及文物遺存在修繕前、後保持風格的一致性。
  據介紹,整個工程預計於2015年5月底竣工。
  上午現場百年文物庫房 開門見“客”
  上午,隨著吱呀作響的鐵門、木門依次打開,這座沉寂了近百年的文物庫房——寶蘊樓首次向媒體敞開大門。
  記者註意到,隨著國家分批次將文物調撥給相應的博物館,寶蘊樓內已被清空。故宮工程管理處處長尚國華介紹,樓內原有的木質展櫃、西式立柱以及地板等在修複中都會保持原狀。此次“美容養護”,將重點解決寶蘊樓屋頂漏雨、部分木料糟朽、外牆飾面脫落等問題。
  儘管寶蘊樓的門、窗外都包有鐵質“防盜門”,但考慮到它已無法達到現代文物存放的安全要求,經過修繕的寶蘊樓將不再存放文物。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今後寶蘊樓將舉辦“故宮博物院院史陳列”,展示民國時期故宮的歷史變遷。此外,延禧宮、水晶宮區域以及周圍上世紀30年代初建造的庫房,經過修繕後將作為故宮的外國文物館。 兩組特立獨行的建築,一東一西,一個陳列外國文物,一個展示民國故宮,令人期待。
  其他亮點到2016年 紅牆內無辦公區
  上午,故宮博物院文物保護綜合業務用房工程正式啟動,將“安家”在西河沿區域的業務用房,預計2016年3月項目建成。據悉,在建築外觀、選材等方面,都與故宮現存神武門內東西兩側長連房保持一致。
  據悉,文物保護綜合業務用房是一座集文物研究、實驗、辦公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設施,總建築面積13025平方米。其北鄰城隍廟,南鄰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西鄰城牆,東鄰壽康宮、壽安宮區域,呈長方形。
  在保護古建築群、消除安全隱患的同時,也可以恢復西河沿地區歷史文脈與建築肌理,保持故宮世界文化遺產的完整性。
  到2016年,將紅牆內目前存在的辦公設施、科研設施、服務設施等遷出,實現“紅牆內無辦公區”。
  多知道點兒
  1913年初,北洋政府內務部與外交部協商決定,從庚子賠款中撥出20萬元在咸安宮舊址上建樓來存放文物。
  寶蘊樓是按照西洋建築的式樣設計建造的,共有北、東、西三座磚木結構的單體樓房,採用封閉的周邊式佈局,圍繞咸安宮舊址的北、東、西三面,與咸安門形成圍合。
  三座樓均為地上兩層,下部有半截地下室。北樓是主樓,不僅建築面積大,而且外觀也十分別緻,左右對稱的東、西兩樓是輔助設施,連接主樓與副樓之間的兩層外廊,是以白色的欄桿和廊柱構成的空透走廊。  (原標題:故宮寶蘊樓 今起“美容” 三座磚木結構小洋樓 曾藏23萬件珍貴文物 擬2015年5月底竣工 到2016年辦公區全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