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畫/陳彬
  從昨日起,《出租車運營服務規範》正式實施。規範中提到,乘客上車前,出租車司機不得有詢問目的地等挑客行為。此外,規範還要求,出租車司機應使用包括“很高興為您服務”“請系好安全帶”“請記住我的車牌號”“您需要打開空調嗎”等26種中文和英文用語。
  然而,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調查時發現,部分出租車司機依然在乘客上車前詢問地址,甚至拒載。至於文明用語,一些的哥表示,26種文明用語在實際操作中很難完全用到。
  規範能否起作用 出租車司機有保留
  北青報記者在朝陽區一帶打車時,大部分出租車司機表示知道《出租車運營服務規範》實施,其瞭解的途徑,有的通過公司通報得知,也有的司機從新聞上看到,但他們對這個新規的真正作用持保留態度,也有個別出租車司機不知道新規出台。
  記者在乘坐一輛出租車從北海公園前往朝陽大悅城時,司機表示,他並不知曉新規範實施,但是出租車公司每個月都會組織司機開會,通告他們最新的規章制度,提醒業務中註意服務質量。
  “要規範好北京出租車的服務,我們自己要做好,但監督也需要到位。”一位司機表示。
  “以前就有類似的規定。”在交談中,有幾位司機表示,規範中提到的內容,早前從公司內部也得知類似的規定,但在實際工作中,這些規定並沒有對他們的工作帶來什麼影響。
  26種服務用語普及有難度
  正式實施的規範中要求,出租車司機應使用包括“很高興為您服務”“請系好安全帶”“請記住我的車牌號”“您需要打開空調嗎”等26種中文和英文用語。
  在昨日的體驗中,多數司機都能主動使用部分規範用語與記者交流。在從和平東橋打車到東直門銀座期間,司機在上車時說出“您好!請問去哪兒”的禮貌用語。下車時,司機主動詢問“要打發票嗎?”還對記者說了“再見”。
  除了問候和道別等用語外,有的哥反映,其他幾句在工作過程中並不常用到。“說那些有什麼用,只要我能把你送到要去的地方就行了。”一位的哥坦言,26種用語在實際工作中使用有些不方便,“很高興為您服務”“請記住我的車牌號”“請系好安全帶”等很難真正實施。
  乘客上車前 司機照舊問地址
  昨日下午,北青報記者在三里屯附近看到有一輛出租車馱諑繁擼杴氨礱鞽順狄饌肌K婧螅凈嗜ツ母齜較潁詡欽咚黨瞿康牡匚推蕉藕螅凈硎咀約赫詰仍ぴ嫉目腿耍荒艽鈐亍�
  記者再度回到路邊攔下另一輛出租車,司機停下後詢問目的地,而後搖頭離去。
  在北海公園門前,北青報記者遇見兩位正打車準備出發去天壇的游客。兩位游客表示,已經在路邊等了近20分鐘的車,此前招手叫車,有一輛空車未停,還有一輛空車在得知目的地後拒絕了兩位游客。
  此外,一位出租車司機透露,如果嚴格按照規定,不停車,就不算拒載。所以,一些司機在不想拉活或者接到打車軟件訂單後,直接不停車。
  最後,北青報記者如願乘上一輛出租車前往和平東橋。“在車停下詢問目的地後拒載,是可以投訴的。”司機稱,“公司在這方面管得還是比較嚴格的。”這位司機表示,不排除有些司機因為個人安排和路程遠近衝突,不願意接活兒。
  這位司機告訴北青報記者,新實施的規範中,有關“乘客上車前司機禁問目的地”的規定其實各有利弊,“有時候我並不認識前往目的地的道路,很多乘客也不知道路線,那麼如果讓乘客上車後再下車,反而更尷尬。”
  相關新聞
  《出租車運營服務規範》昨起正式實施
  由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標準委於2013年10月12日批准發佈的《出租車運營服務規範》將於4月1日開始實施。規範明確,出租車司機在運營中,乘客上車前司機禁問目的地,不得挑客,除包車服務外,要使用計價器,不得議價,不得繞路。
  規範要求,出租車司機需佩戴服務標誌,運營前和運營中忌食有異味食物,不在車內吸煙,不向車外拋物、吐痰等。
  規範還規定出租車司機應使用包括“很高興為您服務”“請系好安全帶”“請記住我的車牌號”“您需要打開空調嗎”等26種中文和英文用語。
  此外,出租車企業宜提供24小時電召預約服務。對於乘客投訴,應在24小時內處理,10日內處理完畢,並將結果告知乘客。
  新聞內存
  26句服務用語
  1 歡迎來……2 早上好!3 下午好!4 晚上好!5 您好,請上車!6 很高興為你服務。7 請問您去哪兒?8 請系好安全帶。9 您需要打開空調嗎?10您需要打開音響嗎?11 請問您需要幫忙嗎?12您需要等候嗎?13 請記住我的車牌號。14 我在這裡(那裡)停車等您。15 請不要在車內吸煙。16 對不起,這裡不允許停車。17 您的目的地到了。18 請按計價器顯示的金額付費。19 這是找給您的零錢。20 請拿好發票。21 請帶齊您的行李。22 請拿好自己的隨身物品。23這是我應該做的。24 歡迎再次乘坐。25 歡迎您多提意見。26謝謝,再見。
  本組文/本報記者 羅京運
  實習記者 陳奧楠 王瑤婷 張悅如 孫詩穎  (原標題:的哥難說請記住我的車牌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