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4月17日電(記者劉世昕)耗時8年的首個全國土壤污染調查報告今天發佈,報告稱全國土壤污染超標率為16.1%,耕地土壤環境質量堪憂,工礦業廢棄地土壤環境問題突出。調查由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共同完成,被業界評價為填補了我國土壤污染底數不清的空白。
  從全國來看,南方土壤污染重於北方,長三角、珠三角、東北老工業基地土壤污染問題突出,西南、中南地區土壤重金屬超標嚴重;鎘、汞、砷、鉛呈現從西北到東南、從東北到西南方向逐漸升高的態勢。
  據介紹,調查的污染物主要包括13種無機污染物(砷、鎘、鈷、鉻、銅、氟、汞、錳、鎳、鉛、硒、釩、鋅)和3類有機污染物(六六六、滴滴涕、多環芳烴)。這些污染物或是影響農作物產量和品質,或是影響人體健康。
  此次調查尚未給出土壤污染面積等更為精準的數據,而是以點位超標率的模式來描述土壤污染的現狀。從土地利用類型看,耕地、林地、草地土壤點位超標率分別為19.4%、10.0%、10.4%。環保部有關負責人稱,下一步將會同財政部、國土資源部、農業部、衛生計生委等部門組織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詳查,進一步摸清土壤環境質量狀況。
  近年來,農產品污染超標的問題頻頻爆出。環保部專家說,農產品超標包括重金屬、亞硝酸鹽、苯並芘等超標,其中重金屬超標與土壤污染之間關係密切。重金屬超標的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地區土壤的重金屬原本底值就高,另一方面是有色金屬開采和冶煉等人為活動的影響。
  專家認為,土壤污染的原因有三個方面:工礦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排放的廢氣、廢水、廢渣是造成其周邊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污水灌溉,化肥、農藥、農膜等農業投入品的不合理使用和畜禽養殖等,導致耕地土壤污染;自然背景值高也導致一些區域和流域土壤重金屬超標。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說,根據國務院部署,該部門正在編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儘快將土壤的修複提上議事日程。另外,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土壤環境保護列入立法規劃第一類項目,未來將從法律層面加大對土壤的保護力度。  (原標題:全國土壤污染超標率為1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