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4月22日訊(記者 王寶泓)今日起,市規劃局牽頭對全市在建和部分已建項目進行史上首次“色彩”核查,凡是擅自改變規劃方案且色彩運用不合理的項目,都將進行整改。此外,還將對2012年以來經過規劃許可、尚未進行外飾施工項目的建築方案進行全面複查,調整色彩運用不合理項目。對於逾期不整改或未按要求進行整改的,由綜合執法部門依法查處並通過媒體予以曝光。
  違規改色停工整改
  在建項目擅自改變規劃方案且色彩運用不合理的,外飾施工已經完成的,責令建設單位按要求進行整改;正在進行外飾施工的,責令建設單位立即停止施工,限期整改完成;逾期不整改或未按要求整改的,由綜合執法部門依法查處並通過媒體予以曝光。
  對2012年以來經規劃許可、尚未進行外飾施工項目的建築方案進行全面複查,篩選色彩運用不合理的項目,列入建築方案優化調整範圍,並通知建設單位調整方案。建設單位應當按照比選確定的方案組織實施。
  申報方案需列色號
  下一步,建設單位申報的建築方案成果中需包括色彩專篇,並繪製立面效果圖,詳細標註色彩標號和材質,不符合要求的須修改後重新報審。施工環節在建築外飾材料確定前,建設單位應根據《濟南市規劃局建築色彩管理指導意見(試行)》,向規劃部門申請核驗外飾材料,經核驗與建築方案材質、色彩相符的方可進行外飾施工。未申請核驗或未通過核驗擅自施工的,規劃部門不予受理該項目的規劃核實申請。規劃核實環節,規劃部門將嚴格核查,對擅自改變建築色彩、材質,影響建築景觀風貌的違法建設項目,由綜合執法部門依法查處。建設單位按要求整改合格後,再行核發規劃核實合格證件。
  五大分類導引色彩
  《濟南市建築色彩應用技術導引》中,根據建築不同的功能特征,將建築分為居住類建築、商業類建築、辦公類建築、工業類建築和其他建築五大類進行色彩引導。
  ●居住類
  牆面基調色宜採用高明度低彩度的暖色;輔助色和點綴色與基調色宜形成中對比的
  搭配關係。
  ●商業類
  牆 面 的基調色宜選用中明度中彩度和中高明度中彩度的色彩;輔助色和點綴色與基調色宜形成中對比和中強對比的搭配
  關係。
  ●辦公類
  牆面的基調色宜選用冷灰色系和暖灰色系;輔助色和點綴色與基調色宜形成弱對比和中強對比的搭配關係;原則上應該控制所有色彩的彩度不高於
  3.0。
  ●工業類
  牆面的基調色宜選用高明度低彩度的色調;輔助色和點綴色與基調色宜形成中對比和中強對比的搭配關係;可以在區域內使用小面積的高彩度或強對比的色彩設計方式,增加區域的趣味性,豐富色
  彩的變化。
  ●其他建築
  應根據建築自身的功能需求和人們的心理需求進行色彩設計,與周邊環境及相鄰建築的色彩相協調,起到統一協調區域色彩連續性的作
  用。  (原標題:建築色彩亂用 完工也得“回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