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7月25日報道 外媒稱,環太平洋聯合軍演正在美國夏威夷附近海域展開,首次參演的中國海軍與美國等國家的海軍進行了聯合訓練。在南海等問題上對立的中美兩國為避免不必要的緊張,正在摸索構建軍方之間的關係。另一方面,受關係惡化的影響,中日沒能有一起進行訓練的機會。
  據日本《朝日新聞》7月24日報道,中國派遣了包括導彈驅逐艦海口艦在內的四艘艦船參加演習,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國海軍進行了聯合訓練。
  不過中美之間的隔閡仍然顯而易見。中國軍方還向夏威夷海域派出了並不參加此次軍演的偵察船。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裡斯在接受《朝日新聞》等媒體採訪時也流露出了對中國的警惕,他表示美國方面已經對保密工作進行了細緻部署。
  美國正在努力加強中美軍事交流,也正是在美國的邀請下,中國得以首次參與環太軍演。除此以外,中美之間還將啟動亞太安全對話以及陸軍之間的對話,擴大交流。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就奧巴馬政府此舉的意圖進行瞭解釋,她表示:“為了避免推高不必要的緊張以及誤解,重要的是提高彼此的軍事透明度、拓寬溝通渠道。”哈裡斯也認為:“參加環太軍演,展現了中方參與多國框架機制的意願,我們歡迎中國的加入。”可以看出,美國海軍也希望通過軍演敦促中國採取遵守共同規則的行動,同時向中方展示中美軍事實力的差距。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葛來儀認為:“中美已經就南海和東海等存在分歧的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中美之間既有可以合作的領域,也有不能達成共識的領域。不應該假裝沒有分歧。”
  另一方面,日本與中國雖然都參加了環太軍演,但彼此之間仍然保持著距離。中國沒有參加由日本海上自衛隊軍官指揮的人道主義支援及救災訓練。前來視察演習進展的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河野克俊對中國軍隊參與多邊框架表示歡迎,但他也表示:“現階段兩國關係仍難以改善,我們希望能夠借助多邊場合展開交流,但很遺憾這次沒能有機會進行聯合訓練。”
 
  另據彭博新聞社網站7月23日報道,中國和日本船隻幾乎每天都在東中國海爭議島嶼周邊海域相遇。在兩國共同參與正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舉行的多國海上演習時,雙方卻基本沒有接觸。
  日本海上自衛隊指揮官中畑康樹少將歡迎中國首次參加這一由美國主導的兩年一次的演習。他在珍珠港福特島接受採訪時說,中國的參與將給海上帶來“更好的國際安全環境”。
  中國派出了四艘艦船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所派艦船數量在參演國家中排在第二位。日本派出了兩艘驅逐艦。但中畑說,中國和日本沒有舉行會晤或聯合演習的計劃。他表示,雙方最近距離的接觸是他與一艘中國軍艦的指揮官相互口頭問候。
  中畑說:“這隻是開始。面朝相同的方向有益於我們大家。”
  中國首次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是彰顯中國能力不斷增強的機會,也是改善與美國緊張關係的機會。由於在與日本、越南和菲律賓的領土爭端中,中國採取了有力的應對方式,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加劇。中國與日本的關係最棘手,中國定期向東中國海爭議島嶼附近派遣巡邏編隊。
  本月早些時候,中畑在夏威夷指揮了人道主義支援及救災訓練,這是日本首次在大規模國際演習中發揮領導作用。中畑說,在今後的非作戰軍事行動中,日本將積极參与或發揮領導作用。
  日本是在面對中國海軍不斷擴張之時增強其活躍度的,中國領導人誓言要把中國建設為海洋強國。
  中畑說,他預計他與中國指揮官進行最近距離的接觸會是在8月1日的環太平洋軍演閉幕式上。
 
(原標題:外媒稱美日對中國參加環太軍演心存戒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