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0月15日電 題:2015國考招錄再向基層傾斜 細節變化顯公務員政策走向
  作者:陳伊昕
  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今起報名,考試大綱、相關職位信息均已發佈。在發佈的職位中,中紀委招人較去年人數減半引關註,國稅系統再成招考大戶。專家稱,艱苦地區降低門檻,是利好但需慎報,留人困難則凸顯報考功利化傾向。
  職位亮點:中紀委招錄減半引關註 國稅人才需求堅挺
  日前,官方發佈消息稱,此次招錄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2.2萬餘人,創歷史新高。
  據官方發佈的職位信息,在招聘人數上,絕大部分職位招聘人數保持在1至2個。外交部地區業務司“英語一”的職位招45人,成為單個職位的“招考大戶”,去年招聘人數則達72人。此外,商務部多個職位招聘人數突破10人,審計署多個職位的招錄需求為6人。
  招考人數較多的崗位,還有如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的“邊檢站科員”一職招40人,兩類上海海關查驗部門“海關查驗”各招35人。在整個職位信息表中,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直屬機構(省級及以下)提供職位最多。其中,國稅系統職位需求量大。
  值得註意的是,在中央重拳反腐的大背景下,中央紀委監察部尤其引人關註。今年,該機構的招聘人數為28人,較去年的招聘數量減少20人。同去年一樣,在職位備註一欄,多顯示為“常年出差”或“經常出差”。除去網絡維護外,中紀委所供職位普遍要求有兩年基層工作的最低年限,其中招收一名刑法學碩士,工作職責為案件查辦。
  有分析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加大了反腐力度,實行“蒼蠅老虎一起打”的反腐戰略,但紀檢幹部的培養也是循序漸進的。中國社科院經濟與社會建設研究室主任鐘君認為,中紀委反腐力度不斷增強,但是增加到一定程度,這個機構穩定下來後,用人自然有所減少。用人方面會基於退休而產生新的增補崗位,而不是大幅度的增加。
  此輪國考招錄,其他一些中央部委的招錄人數亦有一定的收縮。對此,鐘君認為,這些部門的招錄數量在下降,可能跟中央簡政放權有關係。
  數據分析:國考學歷要求有所增加 政治面貌要求更寬泛
  觀歷年數據,2012、2013、2014三年的國考招錄人數為:17941人,20839人,19538人,相應的參考人數分別為:96萬人,111.7萬人,111.9萬人。今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計劃招錄22248人,較去年多出近三千名額。不過,報考熱度是否持續延燒,尚有待觀察。而由於此次招錄人數增多,對職位和人數的規劃和匹配同樣值得關註。
  據華圖教育數據顯示,這次國考對學歷要求有所增加。學士學位招錄人數大幅增加,從去年的5769人增加到7377人,碩士及博士研究生占招錄總人數有所下降。此外,“大專及以上”這一學歷條件的招錄人數比去年減少了46.7%。
  分析數據顯示,此次招考對政治面貌要求寬泛,83.1%的職位沒有限制。而要求是中共黨員的職位數為1162個,占職位總數的8.6%,相比與去年的所占比例8.8%,略有下降。
  數據顯示,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中沒有工作年數限制的職位總共有10719個,占79.6%;而沒有工作年限限制的招考人數共有18549人,占總報考人數的83.4%,比例較去年有所上升。對於應屆生來說,可報考職位較多,選擇空間較大。
  對此,有聲音指出,在就業難度連年攀升的背景下,應屆生可報考的職位增加,或意味著幫助解決一部分就業難題。鐘君則表示,這種變化對於應屆生報考會帶來一些便利,然而,相關可報考職位增多對於解決應屆生就業難仍是杯水車薪,不宜過度解讀。
  政策解讀:面向基層重視“村官” 艱苦地區降門檻報考需註意服務期限
  在招考思路上,官方一貫秉承面向基層的政策導向。根據今年的要求,省級以上黨政機關錄用公務員,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全部用於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市(地)級以下職位以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為主,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報考。中央直屬機構市(地)級以下職位,原則上要安排10%左右的計劃專門用於定向招錄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其中重點招錄大學生村官。
  據華圖教育的統計數據,本次招錄中有針對“三支一扶”、“西部志願者”、“大學生村官”、“特崗教師”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的職位共6622個。雖然中央國家行政機關未設崗位,但從總數看來,仍有增長。其中,“三支一扶”比往年增設了168個職位,“西部志願者”增設160個,“大學生村官”增設266個,“特崗教師”增設150個。“大學生村官”增設較多,其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本輪招錄,官方同時強調,降低艱苦邊遠地區基層職位進入門檻。公告中稱,突出解決艱苦邊遠地區基層機關“招人難”問題,對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以下職位,視情況採取放寬專業限制、調整報考年齡、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為緩解艱苦邊遠地區“留人難”問題,各直屬機構根據工作實際和基層公務員隊伍建設需要,可以拿出一定數量的職位面向本市、縣戶籍或在本地長期生活、工作的人員招考。
  記者從發佈的職位信息中發現,在“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直屬機構(省級及以下)”的表單中,搜索關鍵詞“艱苦”,即彈出近700個相應崗位。其中,部分崗位備註有“男性較為合適”、“艱苦邊遠地區縣鄉基層崗位、本單位最低服務期5年”等字樣。
  對此,有分析特別指出,邊遠艱苦條件地區基層崗位降低門檻雖是利好,但需要註意最低五年的服務期限。為解決基層公務員短缺、結構不合理、“招人難”、“留人難”等問題,官方明確提出新錄用的鄉鎮公務員在鄉鎮機關最低服務年限為5年(含試用期),在此期間,不得轉任交流到上級機關等等明確規定。因此,考生需要正確對待職位報考,做好規劃。
  “目前招不到人的情況少,留不住人的情況多。城市條件好的地區擠破頭,條件不好的地區沒人去,或者以此作為工作跳板。” 鐘君表示,基層“招人難”、“留人難”暴露出報考公務員存在功利化傾向的問題,國考政策的傾斜也是針對上述問題。(完)  (原標題:2015國考招錄再向基層傾斜 細節變化顯公務員政策走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