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 王敏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指出:“反腐敗體制機制改革,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是理清責任、落實責任。不講責任,不追究責任,再好的制度也會成為紙老虎、稻草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關鍵看行動,根本在擔當。各級黨組織必須以對黨負責、對歷史負責、對人民群眾負責的精神,履職盡責,堅持原則,動真碰硬,將主體責任落到實處。
  真正將任務落實到位
  擔當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自覺。沒有自覺,就難以擔當。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黨委(黨組)責無旁貸。如果滿足於“推一推動一動,不推不動”,固守於“黨委(黨組)是領導主體不是工作主體”、“黨風廉政建設是紀委的事”等模糊認識,就不可能落實主體責任。所以,必須加強培訓教育,提高黨委(黨組)成員尤其是主要負責人的思想認識。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領會中央和中央紀委重要文件精神,使勇於擔當變為內心深處的自覺追求。
  黨委(黨組)落實主體責任需要勇氣,也需要能力,能力水平是擔當的底氣和根基。黨委(黨組)落實主體責任,既要有“想抓”的意識,也要有“善抓”的本領。黨委(黨組)要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與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要有著眼大局的視野,樹立“一盤棋”的思想,將其貫穿於經濟、群眾、管理、組織、宣傳、政法等各項工作中去,貫穿於黨的建設各個方面,貫穿於改革發展穩定的全過程,實現工作的全覆蓋。當前,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任務十分繁重,在這個過程中,既要通過懲治和預防腐敗,形成風清氣正環境,為改革完善機制制度提供動力;又要防止有人乘改革之機、借改革之名以權謀私,保證改革順利推進。
  領導班子要起表率作用
  堅持領導帶頭、發揮表率作用,對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頭弘揚黨的優良作風,以上率下,帶動了全黨作風轉變。實踐證明,一個地方領導班子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廉政勤政情況,對這個地方黨風廉政建設有著重要影響。黨委(黨組)落實主體責任,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只有從自身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帶頭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帶頭不做,以率先垂範的實際行動推動主體責任的落實,才能做到說話有人聽、行動有人學、管理有人服。
  一個班子尤其是黨委(黨組)書記過不了廉潔關,就沒有擔當的資格。發揮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說到底就是要做到廉潔自律。自身清正廉潔,到什麼時候都能底氣足、腰桿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身正才能做人有底氣,做事有硬氣。領導班子各位成員都是一個地方、一個部門大家關註的重點,都負有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責任,也都必須模範遵守黨風廉政建設各項規定,加強黨性修養,守住道德底線,踐行“三嚴三實”,做到時時處處自重、自省、自警、自勵。通過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乾,帶頭示範、層層傳導、“一崗雙責”,推動黨風廉政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持之以恆 常抓不懈
  主體責任意味著黨委(黨組)既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者,更是推動者和落實者。落實責任制難在真抓常抓,成也在真抓常抓。過去一些地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不力,主要是因為抓得不緊、不實、不經常。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牢固樹立“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是本職,不抓是失職,抓不好是不稱職”的理念,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重大情況親自彙報,帶領班子成員共同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要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責任感、坐不住的危機感,真正抓在手上,從一個個具體問題入手,針對一項項具體工作,盯住一件件具體案件,牢牢抓住不放,逐個認真解決。要分解落實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做到守土有責。為此,需要建立健全指標考核體系,完善責任追究辦法,明確追責主體、事由、程序等要件,對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實行動態考核,督促抓好落實。特別要警惕有關責任人裝糊塗,在消極腐敗現象面前當所謂好人。對這樣的領導幹部要嚴肅處理。要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一項長期任務,必須持之以恆、鍥而不捨,抓經常、經常抓,經常研究、經常部署、經常督促、常抓不懈,決不能時緊時松,更不允許“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要建立責任倒查機制,有錯必究,有責必問。對責任落實不力的要嚴肅問責追究,實行“一案雙查”,並通報曝光典型案例,以有力的問責推動落實。
  充分發揮紀委監督職能
  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相輔相成、不能分離,充分發揮紀委(紀檢組)監督作用,才能保證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落實。黨委(黨組)要積極支持紀檢機關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能。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和紀委(紀檢組)監督責任正如“車之兩輪”,必須相互協調、同向共進,才能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黨委(黨組)要堅決支持紀委(紀檢組)履職,經常瞭解紀檢機關工作情況,分析和研判反腐敗鬥爭形勢,幫助解決監督執紀中遇到的問題。支持紀檢機關監督黨員幹部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確保政令暢通;監督黨的紀律執行,查處違紀違法行為;監督改進作風、糾治“四風”,監督制約權力、防止權力濫用和特權行為;監督幹部廉潔從政、促進廉潔自律;監督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嚴格責任追究。支持紀檢機關對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強化對具體行為和工作的日常監督,重點監督黨委(黨組)對黨風廉政建設的組織領導、部署落實是否有力,抓作風、改進自身作風是否自覺,查處違紀違法問題、懲治腐敗是否堅決,對黨員幹部的教育管理監督是否嚴格和經常,對黨員幹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糾正是否及時,以此推動主體責任落實。黨委(黨組)特別是主要負責人要正確對待、自覺接受紀委(紀檢組)監督,定期向上級黨委和紀委報告黨風廉政建設尤其是主體責任落實情況,接受同級紀委的監督。通過體制機制的改革,使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取得更好效果。(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