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朱琨趙黎昀文首席記者陳曉東 記者平偉許俊文 攝影
  核心提示昨日上午11時,一架銀灰肚、紅描線的飛機緩緩駛出機庫,鏗鏘起步,陡升騰空,在湛藍天空輕盈划出一道銀線,也在鄭州整機裝備的天空填補了空白。
  這架芳名“鄭州1號”的穆尼M20TN通航飛機,從家鄉美國到鄭州定居,只用了15個月的時間。伴隨著它的“安居”,通航試驗區26家企業集聚,全產業鏈提振大幕拉開;航空港零部件生產項目預計明年投產,“鄭州裝”到“鄭州造”僅有一步之遙。
  【現場】
  陡升動作“膽兒壯”,全因自身素質高
  2013年10月,河南省美景集團將穆尼飛機納入旗下,改名穆尼國際公司。隨即,美景集團旗下的通航板塊投資興建的鄭州嘯鷹航空產業園區在上街開工,“鄭州1號”就出自其年產260架穆尼系列飛機的1號廠房,並於昨日正式揭開紅蓋頭。
  “這是穆尼飛機的經典機型。”聽到現場人員的介紹,在首發儀式前,河南省副省長趙建才饒有興趣地探進機艙,和大家一起研究“1號”會怎樣“一”飛衝天。
  低空起步,陡然攀升,首發儀式上就敢用這樣“膽兒壯”的動作?穆尼通用飛機有限公司大中華區市場營銷副總裁從首發試飛的副駕駛座位上下來告訴大河報記者:“陡升對於通航飛機的承載力是很大的挑戰,鄭州1號素質過硬,做這樣的動作輕而易舉。”
  26歲“忠實粉兒”下了個人購機第一單
  昨日首發現場,河南嘯鷹航空(簡稱“嘯鷹”)與來自國內的四家企業和一位個人共簽訂了17架飛機購買訂單。截至目前的訂單顯示,“鄭州1號”將有上百位“小伙伴”進入待產模式,並最終飛向中國、美國的天空。
  “從上街到八達嶺長城以後只需兩小時。”昨日,一次性簽下10架穆尼M20TN飛機的北京奧倫達部落通航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批飛機將主要用於即將開通的河南上街至北京八達嶺的通航航線,並將進一步拓展到國內其他城市,“一盤棋的第一步,和嘯鷹不僅僅是買飛機的合作,還將是通航網點的佈局。”
  河南永翔通航公司、河南天倫集團以及河南大地通航公司,也在現場各下了兩架穆尼M20TN飛機的訂單。
  “買咱鄭州自己下線的飛機,說出去多有面兒啊!”昨日,26歲的IT科技從業者楚帥簽下了河南通航個人購機第一單,他表示自己一直是穆尼的發燒友,從美景開始跨國收購時他就開始留意何時下線,“性價比更高、手續也更簡化。”
  怎樣裝配“鄭州1號”的零件是從美國運來的【揭秘】
  “零件、人員到位的情況下,一周可以組裝一架飛機。”昨日,嘯鷹的維修工程師楊曉東和工友們忙著進行拼裝工作。
  飛機的拼裝是從“尾”開始的,“1號”的翅膀是不分左右拼裝的整體翼,機艙是先搭鋼鐵架子再貼“皮膚”的……這些組裝界的稀罕事兒,你可能知道嗎?
  昨日記者探班組裝車間,尾翼、尾艙、機身、整機對接、機身對接、系統安裝、發動機安裝、飛機終檢等八道工序在機庫一字排開,不同於其他流水線的機器動人不動,這裡的組裝工人卻是推著有各種工具、零件的流動車圍著飛機穿梭。
  “現在我們的零件是美國運回,等航空港的工程投產後,幾乎百分之百的零件都能自產供組裝。”楊曉東說。
  啥樣質量速度、“心臟”都很牛,起降也更靈活
  美國穆尼已是85歲的品牌常青樹,擁有超過130項世界紀錄。該品牌曾制出世界上第一個增壓艙單發活塞引擎飛機,其飛機是第一種獲准在已知空中結冰條件下飛行認證的單引擎飛機,也是目前單引擎認證飛機中飛行速度的紀錄保持者。
  “最先進的航電系統、機體設計、速度控制是穆尼的招牌。”趙一鳴告訴記者,“鄭州1號”的型號是穆尼M20TN,最高航速448千米/小時,是單發活塞飛機中的“速度之王”。
  穆尼獨特的基因也都體現在“鄭州1號”上面,比如防滾支架和全機翼翼梁主打安全,前掠、可調整的垂直尾翼、可收放的起落架主打飛行控制和速度。
  飛機翼展長11米,高2.59米,機身長度8.13米,機艙能乘四人,外形玲瓏肚里能裝。
  “它的起降更靈活。標準小型飛機的跑道只需建到1200到1400米,而像民航飛機至少要3000米,起降還需要導航、塔臺等硬件。”趙一鳴表示。
  定啥價位將有數百萬到數十萬元級別的機型
  600萬—650萬元,現場不少業內人士報出“鄭州1號”的參考報價。“取機手續和性價比都有吸引力。”有嘯鷹高管表示,未來成本將會隨著零件製造轉移到鄭州而進一步降低。
  “目前有300萬元級別的型號,未來我們可能製造數十萬元級別的機型。”上述高管透露,“那時,買飛機跟買車沒差別。”
  記者瞭解到,購機後一般飛機都會托管到俱樂部,由俱樂部提供看管、維護、航線服務乃至代駕等服務,而不少購機者也會自己考駕照。
  航空港“造”通航區“裝”河南全產業鏈起飛【未來】
  “鄭州1號”下線,開啟的是一個河南製造的新時代。
  “明年,鄭州航空港區的零部件製造基地即將投產,不僅滿足穆尼飛機的國內外製造,而且還將銷往其他合作伙伴。”趙一鳴說,“嘯鷹將在國內建立兩個基地——在鄭州航空港區的新材料研發與零部件製造基地,以及在上街的飛機總裝試飛、銷售展示與售後服務、飛行培訓等生產鏈後端集成基地。”
  中國民用機場協會理事長夏興華認為,“鄭州1號”效應拉動了全產業鏈。趙一鳴則表示,相比於傳統行業一比個位數的上下游拉動,飛機裝備業對上下游的拉動將是一比十幾的拉動效應。“每一個部件都將拉低一個大產業。”
  他們說的“拉動”已經動起來。記者瞭解到,如今已有26家通用航空企業在鄭州通航試驗區扎根發展。比如投資6億元的河南中鵬通航公司航空俱樂部項目、投資5億元的國際飛機展示交易中心項目等。
  河南全省的通航產業也正在起飛。除了現有的上街和安陽兩個運營通用機場,以及經批准在建的臨時起降機場4個,還有鄭州、洛陽、南陽3個民用運輸機場可兼顧通航飛行起降。河南省民航辦市場促進處相關負責人透露,2017年,河南大小機場數量將在20個左右。
  相關鏈接
  地產商玩轉“造飛機”
  “在我國推進低空開放、促動通航發展的背景下,河南省和鄭州市已構建了國際級航空樞紐的核心發展戰略。企業也應與城市發展的節奏相契合。”美景集團董事長王小興說。
  實際上,這家成立於12年前的本土地產商,在度過房地產“黃金十年”後,從前年開始籌謀轉型升級。去年,美景事業版圖劃分為五大核心板塊——房地產開發、通用航空、紅酒產業、金融服務、健康管理,而在通航板塊就選擇了無負債、有資質、有忠粉兒的穆尼飛機。
  從穆尼國際到嘯鷹,雙方高管團隊十分強大。名校航空博士經歷,前里爾、西銳、派珀、波音等頂尖人才,比比皆是。單以嘯鷹總經理徐恆武為例,他曾任昌飛集團高管,株洲南方航空動力公司董事長等職位,操盤經驗極為豐富。美景對穆尼重新進行了戰略規劃,在保持歐美市場傳統優勢的同時,尤其註重了中國市場開拓。請繼續閱讀A11版  (原標題:“一”飛衝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