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首架國產大飛機C919基本完成總裝 有望2015年完成首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肖中仁):實現大飛機的中國製造一直是中國人的夢想。日前,中國自主研製的ARJ21-700飛機獲頒型號合格證,這標志著中國首款噴氣支線客機獲得了參與民用航空運輸活動的“入場券”。同時,這也標志著中國已經具備大型運輸飛機研製能力,為C919大型客機項目順利推進開闢了道路,創造了條件。據中國商飛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C919基本完成了總裝對接,將爭取今年實現首飛。
  2014年12月30日,承擔中國大型客機項目研製的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商飛)自主研製的ARJ21-700支線飛機首次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並正式拿到民航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邁出了投入商業運營前的最後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蘇波認為,這標志著中國具備了研製大中型客機的能力。“這是我國首次全面按照國際適航標準研製成功的大中型民用飛機,ARJ21的成功研製標志著我國正式具備研製大中型民用飛機的能力,有了這個基礎,今後可以改進越來越好,而且可以為我國研製C919大型客機、遠程寬體客機,建立自己的大型民用飛機產業體系奠定堅實的基礎。”
  中國商飛公司的數據顯示,C919訂單數量目前超過430架。據中國商飛公司董事長金壯龍介紹,C919大型客機將力爭2015年年底前實現首飛。另據C919大型客機項目專家咨詢組成員吳興世向記者透露,首架C919飛機的各大部件陸續完成了製造,基本完成總裝對接;鐵鳥試驗、航電綜合實驗等關鍵驗證工作全面展開;適航審定計劃已經完成編製,並陸續得到中國適航當局的認可。
  據中國商飛設計研發中心總體佈置室主任王勤超介紹,C919基本集成了目前先進的技術,大屏幕的液晶顯示器,可以為飛行人員提供更豐富的數據和更好的視覺感受,操縱桿還採用了小巧方便的側桿技術。“(操縱桿)取代了以往在兩腿中間的駕駛盤和駕駛桿,給你腿部一個更大的空間,同時飛行員可以操縱平板電腦這種都會比較方便。同時也避免了以往的駕駛盤對顯示器的一個遮擋。
  此外,C919還設計了兩個抬頭顯示器,可以顯示一些特別重要的飛行信息,這樣飛行員在起飛和著陸過程中,不用頻繁地抬頭看外面,低頭看儀錶,只需抬著頭就可以兩者兼顧。據C919大型客機型號副總設計師周貴榮透露,C919還將採用一個新的技術,在機頭上面設置一個紅外傳感器。“如果是霧霾陰雨天氣,有可能飛行員直接用肉眼,用眼睛已經看不見跑道,看不見別的了,但通過傳感器可以在這上面非常清晰地看到外面的環境,所以對於整個飛行的安全,包括提高起降性能方面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也是商用大型客機上面我們是率先使用的一個技術。”
  據瞭解,與C919同級別的飛機包括空客320系列和波音737系列,全球正在發展50座級以上噴氣客機的公司共有7家,其中波音、空客占據了國際幹線飛機市場的絕對份額,加拿大龐巴迪公司、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占據了支線飛機市場的絕對優勢。那麼,C919將如何在全球舞臺上與波音、空客等航空工業巨頭同台競爭?對此,周桂榮表示,C919飛機總體設計、系統集成總裝以及一些關鍵技術都是中國自主研發,並擁有飛機的自主知識產權。但是在一些先進技術方面並不閉門造車,而是採取全球採購。特別是C919的發動機,採用了目前低油耗、低噪聲、低排放的先進渦輪風扇發動機。周貴榮說:“目前,我們發動機比現役競爭機型油耗要降低15%以上,整個飛機全機運營的經濟性要優於10%,比現有的競爭機型。就是我們目前C919飛機在安全性、經濟性和舒適性、環保性方面有進一步的提升,比現有的機型有明顯的優勢,對於新一代機型還有相當大的競爭力。第二個我們採用了目前國際上最新的技術和最新的損耗要求和相應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