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時代》周刊網站1月7日報道,研究人員稱,控煙被認為是“現代歷機車借款史上最成功的公共健康運動”。美國50年的控煙努力已為800萬美國戒煙者每人延長了約19.6年的壽命。這些人多活的壽命總計起來共有1.57億年。
  歷史上誤認為吸煙可治病且有益健康,這尤其在過去的中國大有市場。1964年,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盧瑟·特裡發佈了該年度局長報告,它援引關於吸煙所進行的7000多項研究,首次認定關鍵字行銷吸煙會導致男性並很可能導致女性患上肺癌,並且認定吸煙是慢性支氣管炎最有可能的病因。
  這裝潢份報告也提出了對美國人控煙的舉措,並指出如果控煙,將不僅讓公眾減少與吸煙相關的疾病,如肺癌、呼吸系統疾病等的發病率,而且可以延長人們的壽命。1965年,美國法律明確規定必須在香煙包裝上明確危害健康的標記,後來,更嚴格的規定相繼出台。
  50年過去,時間和實踐是檢驗馬爾地夫科學假說或觀點的最重要標準。作為證實和紀念吸煙危害健康報告50周年的內容,一系列關於吸煙與健康和壽命關係的論文,以一個專題形式發表在1月8日的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其中,美國耶魯大學生物統計學家霍爾福德等人,通過比較1964年控煙政策實施以來美國人的預期壽命,發現控煙行動僅在美國就避免了至少800萬未成年人死亡,讓這些人的壽命平均延長了約20年。
  這一研究更為重要的意義是,過去從來沒有任何研究就美國控煙措施對吸煙導致的死亡的影燒烤響進行量化分析。現在只有20%的美國成年人吸煙,而在1964年這一比例為50%。如果不涉及其他因素,簡單而言,從50%的吸煙比例下降到20%就可以避免800萬人早死。
  控煙經過50年曆史的檢驗,也提供了另一份世界範圍的成就。對全球187個國家成年人吸煙的調查和研究發現,由於控煙舉措的實施,全球的吸煙率從1980年的41%下降到2012年的31%,其中女性的吸煙率從10.6%下降到6.2%。成績最顯著的四個國家是加拿大、愛爾蘭、墨西哥和挪威,其公眾的吸煙率在這期間下降了50%。
  當然,與美國50年控煙歷史成就相對應的,是控煙的不足或失敗,這一點在孟加拉國、中國、印度尼西亞和俄羅斯等國最為明顯,因為吸煙人數不是在減少,反而在增加。例如,中國有60%的男性吸煙,3%的女性吸煙,中國煙民占全世界吸煙總人口的1/3。中國控煙本來就晚,同期卷煙生產量增加了近50%。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評估顯示,中國在公共場所禁煙方面只得2分。
  控煙的歷史還表明,嚴格的法律和有效的落實能獲得最好的控煙效果。例如,新西蘭是較早批准實施WHO煙草控制框架協議的國家,在2004年就開始在任何工作場所嚴禁吸煙,該國公眾吸煙率從1990年的26%下降到2012年的18%。而2013年才實施禁煙法的俄國,則有50%的男性吸煙。
  早在2003年,WHO煙草控制公約就建議所有成員國採取控制煙草產業的措施,例如禁止煙草廣告、禁止公共場所吸煙和對煙草產品課以重稅,同時加強戒煙的健康教育、對煙草商提起法律訴訟等。但這些還不夠,還應在經過50年時間和實踐檢驗後提出一個更有力的理由:如果你想多活20年,那麼請戒煙!  (原標題:你想多活20年,那麼請戒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