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尊重~我看「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 劇情簡介》- 明子的母親--靜江,一向對明子的哥哥-直人寄予厚望且百般疼愛,但卻對明子冷眼相向。當明子期待已久的12歲生日來臨時,母親不但晚歸還對她大聲怒喝:『如果當初沒有生下明子就好了!』就因為這樣的一句話,深深地傷了明子年幼的心,於是,她再也無法發出聲音,說不出話來了… 『失?酒肉朋友y症』讓可憐的明子無法再到學校唸書,只好待在家裡,哥哥直人深怕明子病情惡化,便帶著她到福島的外婆家休養。不久之後,農村的風光和祖父母溫暖的親情終於替明子治療了傷痛,使她能夠再度發出聲音,也對身邊的事物重拾熱情。明子發病之前,在學校裡受了 裝潢欺侮總是逆來順受,這次重回校園歷經了一番煎熬,她下定決心不讓班上的同學們再受欺壓。不久後,明子的同學受了她的影響也決定一起挺身而出,反抗惡勢力。就在此時,明子遇見了患有重度學習障礙的惠美,和她成為好朋友。而明子更陪伴惠美渡過短暫的生命,重燃對生命的尊重更化 澎湖民宿解了自己與母親靜江的心結…(內容摘自公視網站) 下午無意見看到公視播放的一部卡通「生日快樂」,我真的很佩服日本有人可以畫出做出這樣有深度有意義的卡通,越長大越覺得卡通裡總蘊含著深意,也許是透過孩子們的話語,讓我們知道有很多該學習該反省的地方。 在這部片子裡探討很?面膜h個主題,但都環繞在對生命的重視,首先是明子和母親之間的關係,一開始是明子的母親忘記明子生日,並說出「如果當初沒有生下明子就好了」這樣傷人的話語,看到這麼一句話,不管是以母親的身份或是一個輔導人員的身份,我都覺得這真是一句很傷害孩子的話,但如果沒有瞭解背後原因,我想這母女的心結便永遠無法解開。如 賣屋果不是獨生子女,我想所有有手足的小孩可能都曾計較過父母對每個孩子的愛為何不均等,其實父母只是凡人,他們可能都愛每個孩子,但是表達的方式也許不盡相同,當然也可能犯錯,當初因為父母的關注都在生病的姊姊春野身上,而讓明子的母親感覺受忽略,自己成為母親後,因為明子長的越來越像自己的姊姊春野而將心中的怨恨發洩在明子身上,沒有明 西服子勇敢說出母親心中的痛,我想明子母親也不會發覺自己犯下這樣的錯,這也提醒我們,父母不僅不要將自己的期望完全強加在孩子身上,也不要把自己過去未竟完成的怨氣也投注在孩子身上。 再來影片中提到在學校常發生的霸凌現象,惡意的排擠同學,其實造成孩子拒學的心理壓力這也是很需要重視的,就像繪本「不是我的錯」裡提到,有時就算我們不是加害者, 東森房屋但我們的漠視,其實也等同於共犯。明子因為外公的一番話,要她重視珍惜自己的感受,生氣的時候就生氣、傷心難過時就大哭一場,所以回到學校看到這樣的現象,原本也屬於漠視的她,終於挺身而出,也因此挽救了被欺負同學的生命,並且喚起其他同學的良知與道德勇氣;如果故事就至此,那也就很一般,不過卻又讓我們知道了欺凌別人的同學,其實也是家暴之下的受害者,所以父母的行為真的以各 房屋出租種方式呈現在孩子身上,「以身作則」真的很重要。 除此之外,這件事學校知道後的態度,也讓我覺得是教育人員應該學習的,校長及老師知道學校有同學被欺凌到想尋死,竟然會向同學道歉,導師也很自責自己忽略了班上這樣的狀況,而且事後還邀請同學、家長討論有關「欺負」這個主題,我不知道日本的學校是否真是如此,但至少影片中我覺得這個學校處理的很棒,心態也讓我們值得學習,並不會漠視孩子的感 婚禮佈置受與問題,這樣真的很棒!也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態度。 這部影片透過孩子們與特殊教育學童的交流,更讓我們也讓孩子們體會生命的意義與重要,特殊生惠美的生命雖然短暫,但帶給明子以及她的家人都有其意義,大家依靠彼此的鼓勵而重燃對生命的熱愛,明子哥哥最後對明子說的話:幸好有生下明子,大家都很感謝明子呢!我看的熱淚盈眶,真的是一部很棒很感人的片子。 備註:公視7/23凌晨十二點會再重播,有興趣的人記得 開幕活動收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