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天津此次突然在周末晚上宣佈的限號措施,不同人群反應各異。新華社記者通過採訪和查閱相關資料,對網友關心的問題和疑問進行了求證。
  疑問一
  為什麼是突然襲擊?
  【網友提問】網友“雙繆承”發問,為何此次限購措施發佈得如此急促?網友“劍眉同學”說,15號下政策,16號開始車牌有償,政府當天津人民是電腦固件升級嗎?
  【記者求證】記者調查發現,對於此次宣佈限購,天津市在今年有過數次表態。
  【追問待解】雖然天津限購的傳言從今年年初就已經開始,但今年早期在記者多方求證下,相關部門都沒有確切消息。政府部門在發佈如此重要的措施之前是否應該明確時間節點,給市民一個緩衝期,而不是這樣頭天晚上開發佈會第二天就實施?
  疑問二
  已經不得不限了嗎?
  【網友提問】網友“friend91”發問,天津也限號是不是隨大溜?天津到了必須要限號的時刻了嗎?
  【記者求證】根據天津市政府給媒體提供的材料顯示,宣佈實施限購的理由主要是出於控量、防堵、治霾三方面考慮。天津市政府部門介紹,天津進入汽車爆髮式增長期,2006年至2012年,全市機動車保有量由120萬輛增加到236萬輛,尤其是過去3年中,增加了100萬輛車,天津市區主要交通節點已發生了較為嚴重的交通擁堵。
  此外,天津市公佈的數據顯示,機動車尾氣排放成為天津市主要污染源之一,機動車尾氣排放約占天津市細顆粒物(PM2.5)的16%,是霧霾天氣形成的重要原因。
  【追問待解】記者梳理過去幾年的情況發現,已限號的城市治堵抗霾效果並不理想。很多發達國家的汽車保有量遠超我國,但是交通狀況與大氣環境相比之下則要好得多。黑龍江省社科院研究員趙瑞政的觀點令人深思。他說,不去認真研究造成交通擁堵的深層原因,就試圖通過收費來治堵,這不但是一種典型的“懶政思維”,還會加劇社會不公,很可能將城市公共道路資源變成高收入者和公車的特區。
  疑問三
  公交做好準備了嗎?
  【網友提問】網友“小米妹妹”說,天津不像北京和上海的公共交通那麼發達,現在就搞限行限購這一套,操之過急了吧?網友“徐鳳文”說,這種政策為家裡無車急要車的人想過嗎?
  【記者求證】記者瞭解到,天津市政府日前印發了《關於天津市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實施意見》,提出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八個方面的措施,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環境。
  【追問待解】目前天津的公共交通距離方便、快捷、舒適的要求還存在較大差距,這種情況下很難讓私家車主選擇公共交通。
  據新華社
  三大追問  (原標題:網友質疑天津限購是“懶政”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qfciwk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